2011年11月20日

利基市場(Niche Market)是什麼?

利基市場(Niche Market)

利基市場(Niche Market),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法,就是一塊較小的區隔(小社圈的顧客群),有利潤而又專門性的市場利基戰略,則是指企業根據自身所特有的資源優勢,通過專業化經營來佔領這些市場,從而最大限度的獲取收益所採取的競爭戰略。
理想的利基市場大概具有以下六個特性:
  1. 產品市場狹小,但地域寬廣。其戰略起點是選準一個比較小的產品(或服務),這是利基戰略的第一要素,集中全部資源攻擊很小的一點,在局部形成必勝力量,這是利基戰略的核心思想;同時,以一個較小的利基產品,占領寬廣的地域市場,是利基戰略的第二個要素,產品有非常大的市場容量,才能實現規模經濟,經濟全球化的市場環境正好為其提供了良好條件。
  2. 具有持續發展的潛力。一是要保證企業進入市場以後,能夠建立起強大的壁壘,使其他企業無法輕易模仿或替代,或是可以通過有針對性的技術研發和專利,引導目標顧客的需求方向,引領市場潮流,以延長企業在市場上的領導地位;二是這個市場的目標顧客將有持續增多的趨勢,利基市場可以進一步細分,企業便有可能在這個市場上持續發展。
  3. 市場過小、差異性較大,以至於強大的競爭者對該市場不屑一顧。既然被其忽視,則一定是其弱點,反過來想,我們也可以在強大的競爭對手的弱點部位尋找可以發展的空間,所謂弱點,就是指競爭者在滿足該領域消費者需求時所採取的手段和方法與消費者最高滿意度之間存在的差異,消費者的需求沒有得到很好的滿足,這正是足可取而代之的市場機會。
  4. 企業所具備的能力和資源與對這個市場提供優質的產品或服務相稱。這就要求企業審時度勢,不僅要隨時測試市場,瞭解市場的需求,還要清楚自身的能力和資源狀況,量力而行。
  5. 企業已在客戶中建立了良好的品牌聲譽,能夠以此抵擋強大競爭者的入侵
  6. 這個行業最好還沒有統治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